AotearoA*_长白云之乡

 

小忽雷

受邀画了中华古乐器拟人,我选的是唐传奇乐器“小忽雷”和彝族乐器“蛙扒月琴”(戳我)。

“小忽雷”是一只二弦琵琶,由唐人韩滉参考西域的曲颈琵琶制作而成,现存故宫博物院。

相传,时任镇海节度使的韩滉在蜀地出差的时候,偶遇一株茂盛大树,树上的鸟鸣声都不同于往常,他下马探弓向树顶射了几箭,落下的树枝响彻山谷,有金石之韵。韩滉记下了这事,召集人马把树干砍了带回来。这木材说来也奇特,坚实如紫石,还有金线交杂其中,请良匠辨认,大家都说不认得。

韩滉这人不仅是个大官,也是画家和音乐家,他琢磨着这么好的木头,还是献给皇上的好,于是命人仿着西域的琵琶,做了两把二弦琴,大的叫大忽雷,小的就是这把小忽雷。小忽雷的颈项上刻着“臣滉手制恭献建中辛酉春”正书两行,就是韩滉献器入宫的证明(唐德宗李适的建中二年,781年)。

图片来自苏州博物馆官微

忽雷是啥意思?忽雷就是鳄鱼,古人用鳄鱼的齿骨做乐器,响声奇特,于是把这名给了这对大小二弦琵琶。至于那不知其名的木材,大概就是现在所说的紫檀木。据载,大忽雷长二尺八寸五分,小忽雷长一尺四寸七分(约46.8cm),腹宽13.1cm。比划一下就会发现,其实小忽雷非常的娇小。除了大小以外,二雷最大的不同在于琴轸,大者左右各一根,小的两轴同置右侧。

在人设上,按照惯俗,琵琶总是与表演者的女性气质更相连,但是小忽雷却是比较罕见的特例。她可说是中性的,既是男性社会权利财富的象征,又参与后宫女眷的内部世界。所以我决定用男装仕女的形象去表现她。


在奔放时髦的唐朝,男装仕女其实很常见,这种服饰和琵琶乐器一样由波斯传入,称为胡服。比如永泰公主墓东面南次间雕饰,就有身穿着翻领长袍、波斯裤、小蛮靴,腰系蹀躞带的仕女像。我把这一形象整体挪用到小忽雷拟人上,衣服的颜色选用深红,暗示她的本体是根檀木(为什么不选紫色?我想象中把这个更深沉的颜色留给了姐姐“大忽雷”)。至于头饰,则根据小忽雷右侧二轸的特点,设计了簪在发髻右侧的两根象牙簪。

插图的背景很大程度上参考了徐老怪的电影《狄仁杰》系列,感谢他XD。


参考说明:

  • 挂饰-来自徐克电影《狄仁杰之神都龙王》

  • 宫灯-来自徐克电影《狄仁杰之神都龙王》

  • 小忽雷照片-来自微博网友

  • 男装仕女-参考长安县南里王村韦泂墓石椁的线刻女像

评论(17)
热度(572)